从内🐟的全世界路过

风格:让一对原本心存芥蒂的有情人,冰释前嫌、终成眷属的喜剧模式。
码字随心,更新随性。
间歇性勤更不辍,持续性混吃混喝。

© 从内🐟的全世界路过 | Powered by LOFTER

【无差】上帝造人以前

又是一次第二天早上会后悔的更新!

一发完。

我想赶时髦,so……

原本想看看有没有人和我一样赶时髦,结果你们在tag里都在说出二了?

“因此我们做了一个决定。”他说。

1、

秦明醒过来。

准时准点在六点半睁开了眼睛,就像他是一个机器人一样。

他眨眨眼睛坐起身来,下床给自己磨了一杯咖啡,回想自己有什么事情要做。哦,对,他这个漫长的实验都过去了四年半,有的时候他都忘记了他还有一篇报告要写。

五年,五年,五年。他在脑海里重复着。再过半年一切就结束了,之后他要去找个有漂亮椰子树和蓝绿色大海的地方居住。

他还有一个小时才用出发去上班,足够他在上班之前做些研究。

原本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“老秦,”林涛在外面一边敲门一边说,秦明从跳到自己面前的监控画面里看见了林涛那张激情洋溢的脸,“但是你知道的,我们这个职业得保持随叫随到。”

秦明叹了口气,捂住了脸。

“说走就走!”林涛在门外盯着镜头愉快地补充着。

秦明拉开门瞪了林涛一眼,对他说道:“给我五分钟。”然后一句寒暄也没有就砸上了门,完全没考虑会不会砸在林涛的脸上。

五分钟以后秦明还是那个大背头小西装的秦明,五分钟以后飘雪的天空还是会飘雪。

林涛打着喷嚏上下打量着秦明对他说:“我假设你知道现在是冬季?”

提着一件厚重大衣的秦明看了他一眼,转身锁上了自家大门,不像大多数人喜欢用指纹锁或者虹膜锁,秦明更喜欢实体的钥匙这种古老的机械转动着打开大门的感觉。况且撬锁这项古老的技艺基本失传了,比起那些一插病毒就自己乖乖开门的大门,小偷只能在秦明家门口干瞪眼。

“哦,你知道。”林涛看着大衣点点头,自己干巴巴地回答了自己。他跺跺脚转身走在秦明面前领他走到车前,在雪地里踩出了一列深浅不一的脚印。秦明觉得还不算特别冷,就没有披上大衣,只是加快了走路的速度。

林涛看着走到自己身边的秦明偷偷笑了一下。

他们俩一起工作了四年多,现在已经是不错的搭档了。科技在这个世纪突飞猛进,各种AI层出不穷高度自助化,柜台总是冷冷清清。公安局也在配备了一大堆奇形怪状的金属壳子之后大幅度裁员,有时候林涛都沦落到了和自助柜台的AI聊天的地步。

 

林涛坐在车上打哈欠对秦明说:“老秦,上面给你安排了个学生。”

秦明眉头一皱:“不接。”

林涛挑挑眉毛:“上级给小的下达了任务,势必要将这个小朋友塞给你。”

“那我重新来说一遍,”林涛说,“上面给你安排了一个打下手的。”

秦明抬起头来看了林涛一眼,林涛盯着外面的雪景没有说话。他又低下头划过一页档案,,最后他才揉了揉太阳穴说:“知道了。”

听到答复林涛笑眯眯地摇摇他肩膀说:“辛苦了老秦,就靠你了。”

秦明一巴掌拍开他的手。

外面的雪一直不停,把一切都染得很白,一切都很苍白,就像是躺在解剖台上的尸体一样。

“教授,现在的机器人真的能够做到像小说电影里那样完全和人类一样吗?或者说已经不叫机器人了,可以叫他们仿真人了。”

“从科学技术上来说是可以的。但是这又涉及到更多的东西。哲学和科学向来是一家的,科技上的问题我们已经解决了,但是伦理上呢,我们还没有做好准备。”

“据报道有的国家已经秘密做出了“仿真人”参与工作,您支持造出仿真人并投入市场吗?”

“就像我说的我们……”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林涛换了一个台,放起了上个世纪中叶的摇滚。

秦明手指顿了顿。

“老秦,你之前参加了设计仿真人的任务吧,”林涛受不了车里安静的空气,发问道,“结果怎么样?”

秦明望了望挡风板,他就知道林涛偷看了他的档案。六年前他参与了政府的仿真人实验,设计了外在的皮肤,瞳孔,纹路。

而结果。

秦明抿紧了嘴:“我们失败了。”

“而显然像法医这样没人愿意做的职业工资特别高是吧。”林涛接话道,“你说你攒够钱之后想去哪里来着。啊,海边对吧。”

秦明“嗯”了一声之后,林涛再怎么逗他他也没有再说过话了。

 

当林涛说出“我们到了”的时候,他的学生已经等在门口了。鼻梁上悬了个哈利波特式的圆眼镜,个子小小的,站在寒风中小卷毛在空中凌乱飞舞。

“这么小只,怎么给你打下手啊。”林涛说。

秦明看了一眼,收好档案说:“这可不一定。”

 

“少说话多做事。”秦明在走到她身边的时候看了她一眼说道,之后就走进了现场。

林涛跟在后面耸耸肩,向新来的法医表示秦明就是这样。大宝也和他耸了耸肩,表示理解,有才华的人总有特权。

在现场的机器将现场情况都反馈到了秦明还有林涛的终端上,这让他们的工作都好做了许多。而林涛还是想念他刚当上警察的那段时光,现场总是有很多人,总是吵吵闹闹的,破案之后队长还会请他们喝酒,以留下黑历史告终。秦明在看完尸体之后把法医拉了过来。林涛这时候才想起来自己是那个被下了任务的人,在后面补充着:“这是大宝!”

秦明看着她,言简意赅:“闻一下。”

大宝凑过去闻了一下:“37%的甲醛水溶液以及碘伏。”

林涛挑起眉毛看着他们两人。 “你这鼻子有点意思。”他走过去手搭在秦明肩膀上,歪头看着大宝。

秦明朝大宝点点头,看着大宝将尸体装好抬上担架,并让大宝把尸体扛到车上去。再一巴掌把林涛的手拍了下去。

林涛站在他后面欲言又止,看着大宝开口道:“这只是个小姑娘,”后面的半句“老秦你确定要她一个人搬?”在看着大宝一个人抓起担架平稳地扛了出去之后消失在了他嘴里。

 

林涛把车门摔上,虽然车门能自动关上,但是他要利用摔车门来表示他的愤怒。在车里表情无辜的两个人齐齐望向他,他的目的达到了。

“你,”他指着大宝,“你根本不是什么实习生,你就是个仿真人。”他转过身正对秦明,原本准备指着秦明,想了想又把手放下了:“而你,你明明就知道。”

秦明眼底有些笑意,低下头划过一页档案,声音没有受到任何影响地对他说:“令人震惊的推断,林队长。”

“你别装出一副你什么都不知道的样子,”林涛嘟囔着,“和你脱不开关系。”

“我走的时候她还没有睁开眼睛。”秦明承认道,“比起外在,一个内在系统才是难设计的。像这样的AI要足够个性化,有学习能力,服从命令但也能自我思考,来辨别是非,最重要的是要足够‘善良’,不会危害人类。”他看了一眼林涛,大宝在后面嘻嘻哈哈地笑着,林涛一脸茫然地看着他。车在路上平稳地驾驶,再过三分钟就能到这座城市的另一端。“和你平时聊天的那些自助柜台完全不同的AI。” 

 

“去你的。”林涛笑骂道,“你才和自助柜台的AI聊天呢!你比仿真人还像个机器人。”

“我也觉得,”大宝在后面煽风点火,“秦老师身上可没什么人味儿。”

林涛双手一摊,下巴稍稍抬高对他说:“你看吧。”

秦明一人瞪了一眼。两个人对视了一眼,都转过头去了。

停了车以后林涛凑到大宝面前去看她,一边咂嘴:“真的看不出来,你看这皮肤上还有脂肪粒,”他把手伸到大宝鼻子底下,“还能呼气。”大宝一巴掌把他拍开,“这是便便的味道吗?”

林涛站回秦明身边继续说道:“还能看懂人的眼神,分析环境,主动和人交流,理解玩笑。”林涛感叹了一下,对秦明说,“她是真的,真的,比你像个人类。”

大宝发出爆笑。

的确这个仿真人比秦明还像个活人。秦明当然知道,她身上每一处仿人类的设计都是他做的,林涛的也是。

真有趣,他参与设计的仿真人都比他像人。

2、

“仿真人啊,”林涛摸摸下巴看了眼大宝,“这个概念说了一百年了,这还是我第一次见到。”

“没什么人见过,”秦明说,“这个项目目前还在研究阶段,所以才会送到警局来测试,人少且便于控制,还能把仿真人放入各种不同的情景下进行测试。如果大宝通过了测试才能大批量生产使用。”

“AI早就聪明到可以和人类无障碍交流了,现在只不过是给多给它们装了个壳子。”林涛说,“有必要这么认真吗?况且现在技术已经出现了,我们选择不使用,那其他的国家呢。就算有不利的影响,最后还不是囚徒困境,不可能不投入使用。”

“人类就是这样。”秦明说。

林涛看着他,意味深长,最后对他说道:“老秦,该不会其实你就是个仿真人吧?”

秦明懒得理他。

“他们将会是一个新的种族,”秦明最后说,“无论是什么样的结论,我们都要慎重。”

林涛点点头,呼出一口气,在空气里凝结成白色的雾。

“当然了。”

 

当他们追着嫌疑人报废了无数金属壳子之后,秦明看着林涛给犯人套上手铐送进车里。他站在一堆破铜烂铁里,抬头望向那片灰蒙蒙的天。林涛不耐烦地拉着失去反抗能力的嫌疑人往车上走,秦明的耳边不断传来嫌疑人的咒骂声,最后林涛终于受不了了,一脚踹在了犯人旁边的车门上。

世界终于清静了。

大宝和他站在一起,看着林涛一个人手忙脚乱,看着天上飘下了的雪花。两个人都没说话。秦明心思总是很重,林涛和大宝都知道,所以大宝只是站在那里等着秦明说些什么。因为她只是个仿真人,对她说什么话和对笔记本说话是一样的。

“你喜欢人类吗?在看着他们做了这么多坏事之后。”他问大宝。

大宝愣住,她纠结着想要给出答案。秦明看了她一眼,转身走了。

“不和我们一起回去吗?”林涛在后面喊道。

秦明没有理他,背向他们走了。

林涛已经习惯了他什么都不说就走掉,所以只是目送他走向磁悬浮列车的停靠点,转过头看向若有所思的大宝:“怎么了?系统出问题了?要不我给你拍拍脑子?”

大宝果断地给了他一巴掌。然后她一脸纠结地看向他:“秦明问我我喜不喜欢人类。我的程序里有不能伤害人类,要保护人类,保护自己。我可以说我喜欢,但他问得又很认真,好像是必须要认真回答的问题;而我的程序又告诉我,如果我老实回答了他,他会受伤。”

“well,”林涛脸上露出了为难的表情,最后他笑了笑,“这就要靠你自己去找到答案了。”

“也许是个决定你们命运的问题,”林涛拍拍大宝的肩膀,“所以你要好好想想啊。”

她开始想这个问题了,林涛想。这么快,太快了。

一只灰色的鸽子停在那堆残骸上,歪着脖子看向他们。不过还没有停多久,清理机器就过来把“垃圾”都收走了。林涛歪着头看了一眼 又飞起来的鸽子,对大宝说:“这鸽子怎么这么肥。带回去加餐怎么样?”

大宝朝他扔了个小零件。

然后她问道:“你呢,你喜欢仿真人吗?”

林涛没有正面回答她的问题,只是对她笑了笑:“我不能回答这个问题,我不能影响你的判断。”

“而且我偏向不去想这个问题。”这种哲学问题,往往带来的都是心碎的声音。

“介于这里只有你一个仿生人,这个问题就好像是在问我喜不喜欢你一样,但是很抱歉我不那么直所以我真的不想伤你的心。”

大宝深吸了一口气,就像人类被气到了的时候一样。

“林涛,”她说,“我祝你一辈子没法和秦明睡在一张床上。”

“哦,你真是个残忍的机器人。”林涛朝她挥挥手。

 

3、

 “我很荣幸能够站在这里向大家报告。这是一个耗时五年的研究,在这五年时间里我与A-X198一起工作、生活。此次实验的目的是决定仿真人能否投入使用,并在之后大批量生产。这必将是一个慎重的决定,”秦明写道。

林涛正坐在他家的沙发上看球赛,手里拿着啤酒和烤串。

这种小吃不是应该早就被查封了吗,他从哪里找到有卖的。秦明皱着眉头想。他是绝对不会吃的。

他很坚定地想到。

“在最后一年里,我们加入了新的仿真人,A-X363,用五年的时间让他观察仿真人和人类,最终让他自己决定他们是否应该存在。在这段时间里我一直陪伴在他的身边,看着他学习,思考,并且最后写下这篇演讲稿。”

林涛把头从沙发上倒下来,倒着望向秦明,看着秦明皱着眉头瞪着自己,手里还拽了根钢笔。他突然傻笑起来。

也不知道在开心什么。秦明卷了张废纸扔在他脸上。

被砸到脸的林涛眯了下眼睛躲闪,从地上捡起纸来扔进垃圾桶里。他坐回去嘀咕道:“也不知道你们什么毛病,都喜欢扔我。”

“因为你欠。”秦明说。

“他展现出了明显的共情能力,富有同情心,善良。能够做出自己的判断,因此我们将决定权交给了他,将他们种族的命运放在了他的手上。仿真人能够和人类相处吗?我们真的做好准备和仿真人生活了吗?也许我们会有和平共处一起生活的一天。”

“在与不知道自己是仿真人的A-X198相处的这五年里,在和知道自己是仿真人的A-X363相处的这半年里,他们都出现了对于不同命令之间的矛盾的思考,他们学会了判断抽象问题和情感问题。”

“我很遗憾,我们还没有对此做好准备。但决定权在他的手上。”他写着,又抬头看了林涛一眼。

“林涛,”他问道,“大宝的任期就要到了。”

“你喜欢她吗?”

林涛没有说话。

秦明的钢笔停在纸上晕出一摊墨迹。他盖上笔盖,站起来,走到林涛身边。林涛坐在沙发上头低垂着,脸隐藏在阴影里,看不见表情。他问秦明:“承受得了吗?”

我们不能扮演上帝。

 

他坐到林涛身边,头发落在眼前。

最后他摇摇头。

还有两天,秦明想。两天。他感受着林涛就坐在自己身边这个事实。

而林涛突然拉住他的手,一脸兴奋:“喝啤酒吗老秦!”

秦明看了眼自己被拉住的手腕,坚定地说:“不。”

等着林涛耷拉着头把注意力放回球赛上时,他偷偷渴望地看了眼自己藏在柜子后面的威士忌。千万不能让林涛发现了。

 

没想到最后一天出了岔子。大宝逃走了。

“老秦,”她给秦明的留言里说,“我不想回去,我不想被关掉。”

秦明揉了揉太阳穴,把发言稿交给了林涛。

林涛一脸茫然地接过了发言稿。秦明对他说:“去吧,我去把大宝找回来。”

“我们能否赋予它们自由的权利?我们能否把它们当做同类?我们能否承担它们出现问题之后的后果?”

“你临场发挥能力很好,你去吧。”秦明说,“把他们逗笑都可以。”

林涛愣在当场,最后他干巴巴地说:“老秦这不像你,平时你都不让我讲笑话。”

秦明在生产出大宝的公司门口把林涛扔了下去,对他说:“去吧,只有我找得到她。”

 

而林涛就站在门口,看着秦明离开。这天天气很好,即使是秦明将车开出了很远,林涛也还是能看见他。

“林涛,”他的导师叫他,“来吧。”

“他说只有他找得到大宝。”林涛干巴巴地问道,觉得有什么东西死了,“这是什么意思?”

他的导师叹了口气说:“我很遗憾。”

 “我们在科技的道路上走的越来越远,我们掌握了这项技术却不知道我们是否该告诉这个世界,就像图灵当年那份破译的电报一样棘手。我们自己有多少问题没有解决。我们花费了多少时间去思考不同人种之间的平等问题,去思考性别和性取向的平等。这些问题人类生来就有,不可避免。而仿生人的问题,他们还没出现。生孩子都知道不能先上车再补票。”他听着林涛把大家都逗笑了, “而关于仿真人,我们还能阻止他们的出生,我们还能避免在想清楚之前让情况失控。我们能否赋予它们自由的权利?我们能否把它们当做同类?我们能否承担它们出现问题之后的后果?我们能不能找到答案?” 

“而最后我们做了一个决定,基于一个美妙的错误。”林涛站在台上讲道,这是秦明写的报告里不存在的一段,但是秦明很乐意去听。

“A-X198并未意识到自己是一个仿真人。他从最初就认为自己是个人类。这让我们感到兴奋,同时让我们感到惊慌。我们能扮演上帝这个角色吗?于是我们启动了‘苹果计划’。我们将它投入使用,而我在他身边扮演着‘不知道自己是仿真人’的仿真人角色,让他同时站在人类和仿真人的角度去看待我。在最后一年里,我们又临时加入了A-X363,一个非常活泼的仿真人,我们可以这样说。”

 

秦明在废墟里找到了大宝。一个巨大的垃圾场,全是废弃的金属以及电池。他在大宝身边坐了下来。大宝拍了拍破旧的电视,差点把它拍碎。

“你想看宣判吗?”秦明问,“你都逃跑了,你明明就不想关机。”

“我想知道你写了什么。”大宝说,“这样我还有机会掐死你。”

“而在最后他也给出了他的答案。”林涛深呼吸了一口气进去,又吐了出来,他沉默着,没有翻页。

刚才还万里无云的天空突然飘来了乌云。雨滴滴落在秦明和大宝的头上。

“我很讨厌下雨,”秦明认真地说,“因为我睁开眼的第一天,他们就告诉我我不是人类。”

大宝震惊地转过头来看着他。

秦明看着抿着嘴翻页的林涛说:“而那天正好在下大雨。”

“我们不能扮演上帝。”林涛说,然后他重复着,“我们不能扮演上帝。”

 

“你一直都知道?”大宝小声地问道,像是怕打破什么似的。

秦明摇摇头:“在实验前,我已经被洗去了记忆。”

大宝靠在他身上像是要给他依靠一样,她慢慢地,温柔地问道:“那是什么时候?”

“当我问你你是否喜欢人类的时候。”秦明停顿了一下,最后说。

大宝躺在他的怀里问道:“那你喜欢吗?”

秦明拿出终端,点亮了屏幕,听见她的提问只是梳着她的头发说:“你该关机了。”

“像我之前说的,我们在科技的道理上走的越来越远,但是我们还没有足够的能力去承受。我们会有和平共处一起生活的一天,但不是今天。所以我们很遗憾地告知大家,将不会有仿真人投入市场。”

林涛看着台下记者们不解的表情,挠挠头发。

“为什么不?”有记者提问,“有的国家已经投入了使用,这是否对我国的发展不利?”

“你得关机了,”秦明说,“你要没电了。我也是。”

大宝看着他:“你害怕吗?当你什么都没有了。突然世界里什么都消失了。”

“就当是睡了一觉吧。”秦明说。

 

“好吧,这样说你们听不懂,那说简单一点。”林涛深吸了一口气,按灭了自己的终端。

“我爱他。”他看着台下的人说,“他也爱我。”

 林涛的声音断断续续地传来,但是大宝都听见了。

“我知道了,”大宝看着他,眼神里的或许是悲哀。她说,“晚安。还好我淋湿不会感冒。”

“晚安。好梦。”秦明说。然后将自己的西服取下来给她盖上。

“也许吧,”大宝翻了个白眼拉了拉衣服,往自己的肩上盖,“我的梦里会有电子羊。”

 

也许有一天他们会一起去海边,有 椰子树鸡蛋花,细白而干燥的沙子,还有蓝绿色的大海。

但不是今天。

 

林涛从秦明的柜子里找到了那瓶威士忌。


END

cue一下图灵,我记得当时去看电影,正想哭的时候看见哈尼穿的那件满是BC褶子脸的T恤……

就是个仿生人和人类谈恋爱的梗啦。

谁让最近又是底特律又是侏罗纪世界还有之前的异形。

赶赶“科技和伦理的发展还有人类是否能够驾驭”的时髦。

XD

评论 ( 32 )
热度 ( 92 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